「往事cp」难渡

难渡,难渡,脉脉此情谁诉(四)

        邓林。

        灼灼桃花意欲燃遍山野,潺潺流水穿林而过,茵茵绿草参差错落。有鹿群漫步其间,悠游自在。

        玄穹与清灵在此间找寻半日,丝毫不见缘镜裂缝的影子。此时,有一年迈樵夫一瘸一拐地从远处埋头走来,他身上的衣衫破落,佝偻的背上是一捆柴。

        虽然二人活了千年万年,但对于世事却并没有太多了解。如今乍一看有个凡人,便想着劝他赶紧离开此地,免得被裂缝吞噬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丈人缘何来此?”两人迎上前去,和煦问道。说起来,他们可比这老丈年长不知多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老朽原住在这桃林边,本靠着几亩薄田过活。年前家中老妻卧病在床,急需用钱,这才想着每日来林中拾柴出去换药钱。”

       闻言,二人对视一眼,从身上取出丹药来,便塞给了老翁。老翁推辞不过,只得接受。可就在他接过丹药之时,师兄妹眼前闪过一道白光,两人原地消失了。

       老翁这才变了嘴脸,笑眯眯地掂着手中的宝镜,道:“你们这两个小娃娃,出门在外也没有防人之心,且先进我这缘镜幻界中好生历练历练罢。”却原来,缘镜是先天灵宝,早已生出人性,修成了人身。此次,实际上是道祖亲自将它投下界的,也是他吩咐元始天尊令徒孙们进去历练的。

*

       而明月初到邓林便遇上了一个老头儿。那老头儿蜷缩在一株桃树下睡着,有些凄清可怜。他生来敏锐,这么一个引人同情的老头并不会引起他的怜悯,反而令他更加警惕。他不打算靠近那个老头。

        为了寻找清灵,他在桃林中兜兜转转,可是最终都会回到睡着那个老头的桃树下。

       他眯了眯眼,换上柔软无害的神情,最终他走上前,彬彬有礼地问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敢问老丈可有见过一男一女,男的穿一身银袍,眉间有金纹;而那女子,生的美貌可亲,穿一身柳色衣裙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头似是被惊醒,迷迷瞪瞪地看向这个来问话的年轻人,故作耳背的样子,大声问道:“啊?后生,你在说啥?”

       明月眼中一闪而过的阴霾暴露了他心情的不虞,但他还是温和地提高了声音,又将话重复了一遍。

       老头“啊”了一声,摇头。

       明月微微压低了眉,神色莫名。

       这时,老头突然拉住了他的衣袖,神秘兮兮地从怀里寻着些什么,明月骤然警惕,只见老头掏出一面铜镜,就着他的衣袖擦了擦。

       明月神色阴郁地看着老头拿他衣袖擦镜子的动作,刚要抽回衣袖,老头猛然将宝镜往他面前一照,他便消失在了原地。

       老头这才笑了出声:“哈哈,三人团聚。”

       然后他摇身一变,化作一个白衣老道,大摇大摆地离去了。离去时口里还唱着古古怪怪的歌谣:

        说善缘,道善缘,缘起缘灭皆是孽;

        除恶业,消恶业,业生业死不得果。

        你恨乱心,心却不平;

        你恼无情,情却难消。

        姐姐呵,姐姐呵,只闻深山鹧鸪叫。

        叫一声,

        行不得也,哥哥。

        叫一声,

        行不得也,哥哥!

 *

        幻境,白驼国。

        清灵深知自己如今已是在幻境之内,如今她毫无法力,身份也只是白驼国内的一个农奴之女,名唤玉兰奴。只是,师兄玄穹好像与她失散了,得在三日内找到师兄,否则三日过后自己原本的记忆便要开始消散。

        白驼国信奉西天佛教,可修的法门却不是什么大小乘佛法,反倒是修欢喜禅的。本地佛门权威至深,连国主也要屈居其下。每年,各地佛寺都要在当地寻找明妃。明妃,便是供和尚们修行的女子。有权有势之家的,倒可用银钱保全自家女儿的清白,可像玉兰奴这般的贫贱女子,但凡有些姿色,年满十六,皆被选入佛寺。至于个中遭遇,只有那些或死或生的明妃们才知道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玉兰奴是庄子里最美的那个,几日前刚满十六便入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而白驼国,还会选出佛子,佛子却不修欢喜禅。无人清楚他们修行些什么。只是每年佛诞,佛子需坐白象出行,那时全都城的人都会见到佛子真容。

        新佛子于去年选出,全城人有幸见过一回,直说他是几十年来生的最美最有佛性的佛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哦,新佛子名叫摩诃明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清灵听说这几日会有邻国皇子来访,还会带来本国高僧同本国高僧讲经辩法,届时全城僧侣和明妃会陪同王室接见外宾。不知她这个准明妃要不要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怎么说呢,白驼国的规矩礼节,倒是奇特得很。

        这般想着,她父母,如今的父母,便来催她收拾行装赶快去孔雀寺了。为什么催得这么急?只因为她若是到了孔雀寺,他们才能收到劝明妃斩断红尘的那笔钱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猜猜师兄弟俩会是什么身份呢?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1)

热度(1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